盘点痛风20大饮食要点,一次性辟谣多个误区,拒绝不会吃( 三 )
文章图片
过多摄入高嘌呤食物 , 可能导致高尿酸 , 但高尿酸不是都由饮食导致 。 嘌呤和胆固醇相似 , 也分为内源协和外源性 , 内源性嘌呤是自身代谢产生 , 占总嘌呤的80% , 而饮食摄入的外源性嘌呤 , 只占20% 。 痛风的病因中 , 其实尿酸排泄障碍才是大头(尿酸生成增多型10% , 尿酸排泄减少型60% , 混合型30%) , 单纯尿酸生成增多的痛风只有极少数 。

文章图片
仅仅控制饮食 , 能够降尿酸的效果是有限的 。 结合多项研究 , 我们发现通过严格的生活管理 , 血尿酸水平可以降低200~290μmol/L , 这不只是控制饮食的功劳 , 还包括多喝水、迈开腿、减减肥等 , 单纯饮食控制 , 恐怕只能降低几十了 。

文章图片
咖啡及低咖啡因咖啡均可降低血尿酸水平 。 有研究显示 , 男性每日摄入4~5杯和6杯咖啡 , 会使痛风的发病率下降40%和59% 。 但我们不能只着眼于咖啡的降尿酸和降低痛风发病率的作用 , 而忽视其增加慢性肾病、骨质疏松、高血压等风险 , 单纯靠多喝咖啡来减少痛风 , 是不可取的 。

文章图片
柠檬水具有碱化尿液的作用 , 其中的维生素C也能促进尿酸排泄 , 适当饮用柠檬水可以帮助尿酸排出 , 对痛风患者有利 。 但是 , 单一饮食治疗不能代替药物治疗 , 单纯喝柠檬水来降尿酸 , 效果是有限的 , 不是喝得越多降得就一定越多 。 如果喝太多柠檬水 , 会对牙齿造成损伤 , 而且容易伤胃 。 偶尔喝喝柠檬水是无妨的 , 但要注意不要加糖、不要加蜂蜜、不要加冰 。

文章图片
真的人不少痛风患者 , 一边吃药一边大口吃肉 , 结果不言而喻 。 治疗痛风 , 是需要生活管理和医药治疗相结合的 , 生活管理的重要性甚至还要高于医药治疗 , 因为它是基础治疗 , 是一切医疗手段能否有效的基础 。

文章图片
在网络上 , 在临床上 , 我都见过太多用蝎子、蚯蚓干等泡酒治痛风的案例 , 结果往往不太好 。 酒是痛风的高危因素 , 不管你用什么泡酒 , 是否对痛风有效尚未可知 , 即便有效 , 其效果也不会大于酒精的危害 。

文章图片
【盘点痛风20大饮食要点,一次性辟谣多个误区,拒绝不会吃】研究发现 , 维生素C的摄入量与痛风风险独立相关 , 适当补充维生素C的摄入 , 对预防痛风有益 。 维生素C可以增加肾脏尿酸清除率分数 , 从而降低血清尿酸 , 并在肾近曲小管竞争性的抑制尿酸的重吸收 , 且维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对痛风性炎症有保护作用 。 但是 , 如果维生素C摄入过量 , 又会对痛风不利 , 尤其是有尿酸性肾结石的患者 , 相比于药补 , 还是推荐大家通过合理的食物搭配 , 多食用新鲜的绿叶蔬菜 , 尽量从食物中获取足够的维生素C 。

文章图片
- 买七彩虹RTX30显卡、整机送大礼了!CF限定礼包快抢来自买七彩虹的消息|买七彩虹rtx30显卡、整机送大礼了!cf限定礼包快抢
- 2022年12月6-7日|领军·杰出|锦江之星品牌白玉兰品牌再度斩获行业大奖
- 坐在隔壁工位的哔哥最近感慨很深|盘点qq下架的衍生品
- 短了5厘米照样强大迷你SSD硬盘雄起速度冲向5GB/sM.|短了5厘米照样强大迷你ssd硬盘雄起速度冲向5gb/s
- 小米|仅巴掌大小的桌面神器!小米迷你主机图赏
- 本文转自:央广网央广网兰州12月13日消息(记者邸文炯)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|第四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圆满落幕
- “通信行程卡”12月13日下线!中国信通院、三大运营商同步删除用户数据
- CPU处理器|正面刚x86 第三大CPU架构RISC-V冲击高性能:5nm 192核
- 我们成年了! 每日经济新闻创刊18周年,线上发布五大创新项目
- 华为|华为遗憾出局?全球芯片市场大洗牌,麒麟芯片快要“归零”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