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文章图片

文章图片
不管芯片厂商们愿不愿意面对 , 目前半导体市场需求确实已经松动 , 芯片荒的问题也陆续消退了 。
从市场来看 , 除了车用、工控与网通应用产品库存水位较低 , 相关芯片产品还在紧张外 , 像消费性电子、笔电与手机相关应用的芯片库存确实有所增加 。
事实上 , 大家都知道 , 早几个月前 , 就已经有媒体报道称 , 手机、电脑、电视、平板产品都不好卖 , 厂商们一再砍单 , 而砍单是一定波及到上游的厂商 , 甚至反馈至晶圆厂商那里 , 进而修正订单 。
所以当前 , 确实是芯片不那么缺了 , 甚至很多厂商都开始担忧需求下滑 , 产能过剩了 , 比如美光、AMD、intel等 , 均相继示警 。
而一旦芯片不缺 , 甚至库存过高 , 最紧张的是谁?当然是美国的芯片厂商 , 因为美国的芯片厂商已经拿下了全球一半左右的份额 , 一旦芯片不好卖 , 大降价 , 将会影响多少收入?
那么怎么让自己的芯片更好卖?最近美国又动起了小心思 , 那就是想卡死中国大陆14nm及以下的芯片制造 , 逼着我们找美国买芯片 。
按照媒体的报道 , 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对向中国出口芯片制造工具(含DUV光刻机、EDA工具等)增加新的针对性限制 , 试图在不减缓芯片流入全球市场速度的前提下 , 阻碍中国大陆的晶圆制造 , 特别是14nm及以下芯片技术 。
简单的来讲 , 就是想锁住14nm及以下芯片的制造工具、设备、软件等 , 让我们只能生产28nm及以上的芯片 , 无法生产先进的芯片 。
这个举动有什么用?其实目的非常明显了 , 那就是希望我们不要自己生产 , 然后逼着我们去直接找美国厂商买芯片 , 以解决他们的库存问题 。
要知道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的芯片消耗地 , 去年进口了约4400亿美元的芯片 , 美国拿下了国内至少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。
如果我们的芯片自给率无法提高 , 那么就必须大量的进口芯片 。 而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出口国 , 自然就可以大量的向中国出口芯片了 , 这样不管芯片好不好卖 , 我们都得从美国买 , 这就是要锁住14nm及以下芯片的意义所在 。
【芯片|芯片不好卖,美国急了?连14nm都想卡死中国大陆,逼我们买芯片】可见 , 我们必须提高芯片自给率 , 发展整个芯片产业链 , 搞定光刻机、EDA等等关键工具 , 这样才能够不被卡脖子 , 无惧禁令 , 否则总是受制于人 , 经常被人拿捏 。
- 12月13日消息|oppo第二颗自研芯片马里亚纳marisilicony亮相
- 12月14日|oppo第二颗自研芯片将到来,网友猜测可能是手环一类的
- OPPO|OPPO二代自研芯片马里亚纳Y亮相:蓝牙耳机专用
- 显示器|红魔27英寸电竞显示器2K版来了:240Hz高刷卖2499元
- 华为|华为遗憾出局?全球芯片市场大洗牌,麒麟芯片快要“归零”
- PC电脑|95后女生卖掉公司租来的561台电脑 价值超1000万元
- 变卖家产,“诛心”福奇,遭万人狂嘘:马斯克的疯狂周末
- 华为|余承东称华为能帮中国车企把高端品牌做起来:做低端卖爆没有意义
- 芯片|95%依赖进口?我国又一领域被卡了“脖子”?国产EDA已开始发力
- 工业互联网|早期项目|从泰国到东南亚,「 MagiCart」为千万中小卖家提供一站式跨境采购服务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