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文章图片

文章图片

文章图片
\">芯片这玩意热了好几年 , 也没有消退 。 可见其和石油一样 , 已经被时间证明是国际上重要的资源之一 。 掌握了芯片 , 就掌握了高科技产业的“粮草” , 继而就掌握了主动权 。 现在 , 芯片资源的最大拥有者还是美 , 同时其也依靠此获得了芯片产业最大的利益 。
一群孤独创业的“中年人团队” , 欢迎志同道合的同志讨论分享心得~
但咱们也不是说什么都不做 , 眼看着美通过打压我们获取更多的利润 。 经过不断地努力 , 我们在芯片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技术突破 , 一个可以期待的未来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。 但是 , 我们现在还是面临一个困难的问题——光刻机 。 说实话 , 美利用我们没有顶尖光刻机这一点卡了我们太久了 , 而国内又迟迟无法造出顶尖光刻机 , 使得我们就算有芯片设计也没有办法进行芯片生产 。
ASML最大金主要打破当下这个困境 , 就要在光刻机上面做文章 。 最近的一个消息 , 让我们看到了一点机会 。 根据ASML的财报 , 今年的第一季度 , ASML的出口营收 , 大陆占了34% , 而这个比例在去年第四季度的时候 , 还只有22% 。 彼时 , 大陆还只是ASML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 , 次于台积电所在的湾湾和三星所在的韩 。 但这才过了一个季度 , 我们就立马上升为了第一大市场 , 变成了ASML的头号金主 。
第一季度 , ASML总共出货了62台光刻机 , 大陆占了34% , 差不多就是21台 。 当然实际上肯定有所出入 , 因为光刻机的类型不一样 , 价格也是不一样的 。 这听上去好像很不错 , 有了光刻机 , 国内的芯片产能就可以迅速上升 。 如果能满足大部分内需 , 那我们基本上就不会再“亏”那么多钱了 , 产业
可能是陷阱这其实也有
此前ASML一直违背贸易规则 , 用各种理由限制对我们出货 , 甚至还不遵守和中芯国际的条约 , 只因为美一句话就把中芯已经购买的EUV光刻机给扣了 。 可见 , ASML没有什么底线 , 生怕主子对其采取制裁 。 也是因为ASML屡次“不讲武德” , 导致我们的芯片产业进展艰难 , 芯片产能也上不去 。 现在 , ASML突然又出货这么多 , 多少是美的禁令放松了一些 , 那我们就要更警惕了 。
首先 , 我们注意到 , 在ASML限制出货的这段时间 , 我们的技术已经突破很多了 。 可以预测 , 就算ASML不出货 , 我们在不久之后也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造出光刻机 。 ASML很明显也知道这一点 , 所以特地选择这个时候 , 低价向我们批量销售光刻机 。 这个操作是不是很熟悉?ASML就是想打价格战 , 让我们的光刻机卖不出去 , 再次使我们的光刻机产业陷入发展停滞 。 过去 , 外企总是使用这种办法打压我们 , 这一次 , 我们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。
其次 , ASML还是没有向我们提供EUV光刻机 。 这表明 , 其
- 台积电|台积电低头了,ASML“顶压”向中继续出货
- 工业机器人|芯片发展超预期,中芯国际加大光刻机采购,ASML:3倍价格拿货!
- 时隔1年!ASML向中企出货光刻机正式表态,涉及EUV光刻机
- EUV光刻机自由出货正在关键时期,ASML又摊上事儿
- 台积电三星对美要求反应强烈,ASML却沉默了,这是为什么?
- 关于光刻机,ASML做出了两点改变
- 520亿美元公布后,ASML和台积电基本都明白了
- 台积电加速去美,ASML却加速来华,两大巨头态度为何不同
- 这次台积电、ASML要认清了现实
- ASML的两个举动,意味着一个时代结束了
